Diane H. Sonnenwald 教授2008.4.28公開演講投影片可供下載
主題2:Scientific collaboratories: Needs and challenges.
詳請點閱<計畫:「研究方法」數位學習資源系統建置與評估研究>一文

101學年度(2012.9-2013.6)開設課程

課程名稱

授課對象

上課時間

上課地點

研究方法

研究所學生

週一567

圖資系編目室

理論建構專題研討

限博士班

週二567

圖資系會議室

資訊心理學

大三

週三567

圖資系視聽室

圖書資訊學專題

大四

週四56

圖資系視聽室

2008/01/09

專書



林珊如(2003)。企業資訊與商情服務:如何有效蒐集運用工商資訊資源。台北市:文華。432頁。

簡介
本書適合修習工商資訊與企業資訊服務的學生、企業內有蒐集資料需求的研究發展或企畫人員、以及以提供工商資訊為目的的資訊服務人員,如工商圖書館員。本書從個人的角度與企業的角度,探討說明如何有系統地掌握吸收工商資訊與知識。章節主要分為三個部分:首先,介紹工商資訊的類型、來源與結構。其次,認識各種工商資源的使用方式與時機。第三部分,探討企業做為一個整體,如何有系統地收集商業情報與競爭資訊,資訊服務人員在企業內提供資訊服務時應有的認識與實務的考量。本書最後一章兼論企業知識管理與未來資訊服務趨勢。更多資訊...



林珊如(2003)。本土化數位圖書館與博物館使用者研究:資訊需求、資訊搜尋與使用行為之探討。台北市:文華。301頁。

簡介
本書是以網站「資訊使用者」為主體的思考與研究所得,也包括對不同社群的資訊使用者之研究。共分三個部分,第一部份為研究背景與目的之說明,使用者研究相關議題之探討,及整體研究設計與研究實施。第二部分共六章,以實例分別探討專家學者、鄉土教育教師,以及網站使用者(高中生)等不同族群之資訊行為。第三部分則為研究結論與建議。更多資訊...




Rice, Ronald E., McCreadie, Maureen & Chang, Shan-Ju L. (2001). Accessing and Browsing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. MA: MIT Press. In English.

簡介
本書從各種理論、研究以及應用等角度廣泛的來探討「瀏覽」的概念,同時也探討不同資訊形式/ 環境中的瀏覽行為,例如大眾媒體(mass media)、線上資訊服務(online information services)、網際網路( Internet&WWW)、圖書館(libraries)、公共空間(public spaces)、廣告(advertisements)、組織的傳播(organizational communication)等,並且透過個案研究的分析,作為理論說明之佐證。更多資訊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