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ane H. Sonnenwald 教授2008.4.28公開演講投影片可供下載
主題2:Scientific collaboratories: Needs and challenges.
詳請點閱<計畫:「研究方法」數位學習資源系統建置與評估研究>一文

101學年度(2012.9-2013.6)開設課程

課程名稱

授課對象

上課時間

上課地點

研究方法

研究所學生

週一567

圖資系編目室

理論建構專題研討

限博士班

週二567

圖資系會議室

資訊心理學

大三

週三567

圖資系視聽室

圖書資訊學專題

大四

週四56

圖資系視聽室

2008/07/14

計畫:老人學科際整合研究資訊需求與研究資源之調查─ (I) 老人學研究資源調查;(II)老人學科際整合研究資源系統需求與評鑑

計畫編號:NSC 95-2413-H-002-014;NSC 97-2410-H-002-177
執行期間:2006.7-2007.10;2008.8-2009.7

計畫簡介:
本計畫為一應用性之研究,基於世界人口老化趨勢已然形成,全球老化問題研究受到各國關注,然國內老年學整合研究方興未艾,認為台灣重視跨學域之老年研究將是時勢所趨。而老年研究需以充分完整的研究資源之建置為基礎,因此,本研究計畫分三階段有系統進行老年研究資源調查,老年研究人員資訊需求調查,以及老年研究資源使用評鑑。本年度以老年研究資源調查知完整度為主要目標,收集包含期刊論文、博碩士論文、政府計畫、法規資料、統計資源、出國考察報告、產業資源、趨勢(產業)書籍等類型等各類型資源,同時亦建立一主題分類方式,並應用於老人學整合資源網之建置。

Report Fulltext...

相關發表:
林珊如(2005)。迎接高齡化社會的來臨:對圖書館老人服務之思考。圖書資訊學刊,2(3/4)(民93年12月/民94年3月),21-31。(民95年6月收稿)
Abstract
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在「下一個社會」一書指出,未來十年全球社會將面臨急速老化的現象。高齡化社會及其衍生之議題近年來已是全球關注的焦點。圖書館界在數位時代的進程中,另一個重要議題為如何為老年人提供適切服務,其中牽涉對老人特性與需求的瞭解,以及老人學發展趨勢的觀察。本文擬就此一議題,探討圖書館在數位時代提供老年服務的角色及應有之認識。